您的瀏覽器版本過舊,推薦您下載並安裝使用 Google Chrome瀏覽器,以取得較佳的顯示效果。 點我免費下載 Google Chrome瀏覽器

賽斯教育基金會
資料載入中...
本來清淨
  • 編號
    B5003
  • 系列
    妙參和尚作品
  • 作者
    妙參/著
  • 市價
    $280
  • 售價
    $252
出版品介紹

精彩摘文 

心很活潑的人,在自己的環境和關係裡,能夠很靈活適應並提升轉化,在順境逆境中都自在。在順境中知道順境的原因和結果,讓順境更順;在逆境中知道逆境的問題和原因,心能很平靜處理問題,轉化困境並提升生命。
當你起了一個哭的念頭或是生氣的念頭,這念頭出現的同時就消失了,你怎麼改變它?讓心起一個笑的念頭就是改變。哭的念頭出來的同時就不在了,會一直哭是因為你讓心透過相同的管道,繼續起哭的作用。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困境就像心起念在哭,要改變困境就是不要繼續生這個念頭,它就不在,重點是你做不做得到。

佛法講業感,環境、人事不管好或不好,都是自己的心感招出來的。你的心裡好像有無數條繩子,把人際關係、現象組合起來,某條繩子連到某個人、某個現象,你必須知道是哪條繩子拉住這個現象,唯有鬆開這條繩子,這個現象才會離開。

寺廟裡擺佛像是表示心就是佛,不是要人用卑微的身體禮佛,而是供佛像來軟化自己的固執想法。想法行為是從內在的佛心所生,必須讓想法行為回歸到內在的佛。

人往往無從察覺自己真正的想法,人如果真正知道自己,就一定開悟。如果無法知道自己的念頭,以及起念頭的真正基礎為何,有一個簡單的檢驗方法。從現實的人際關係、長相、身體,從自己周圍存在的事實,就可以了解自己的生命正在怎麼運作。

菩薩道是收斂心外求法的道,布施是收貪心,持戒是收行為亂象,忍辱是收不好的緣起,遇到不遂的人事要忍,因為要收掉習氣和人格偏差導致的對立而忍,忍的是自己而不是外在。要精進是因為心模糊懈怠散亂,不能實踐正確的知見來圓滿人生,所以精進還是收。禪定也是收,心不雜亂才有智慧。

學新東西會有想法,但是想得有多深、是不是經常這麼想?如果只是想法而不是心中的堅實信念,就不容易改變自己的生活。
所以學習的重點在於怎樣把新的觀念轉化為可以用的信念,如果沒辦法將正確知見轉化到內心深層,學習就只是增加知識,與作用在日常生活的心裡習慣無關。

宗教或是心靈提升的團體,可以引導人起更多的善念和慈悲,但是所有念頭只有自己能起,絕不是佛、菩薩、神或什麼老師可以幫你起念。如果你的不好都是別人造成的,你可以安心坐在家裡什麼都不管;如果是你自己的問題,就只有你能處理,你不處理問題,它就必定跟著你。

有些地方冬天會下很多雪,如果每個人都把家門口的雪清乾淨,就沒有人的家門口有雪,出入就不會有障礙,所以自掃門前雪是對的。我能幫你起念嗎?不行。我只能告訴你怎麼起念,但還是要你自己起。就算有人幫你掃雪,掃了之後又積雪怎麼辦?就像依靠父母或依靠子女,如果依靠的人死了怎麼辦呢?再多再好的理論,都要自己去想、去實踐。要把自掃門前雪的觀念傳達出去,這是一種慈悲。

名人推薦
看完妙參和尚的這本《本來清淨》,讓我想到,活著本身就是最大的奇蹟,生命本身就是喜悅,活著就是喜悅,生即喜,命即悅。一切皆是喜悅,一切皆是生命。
萬物自生自成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只要有信心,只要隨順自然,一切都有宇宙的給與。我們該做的,就是放手讓事情自己進行,這樣它們就會自動的為我們做事,如果忘了這一點,就會一直「找方法」。其實,無聲勝有聲,一切本來清淨。───
許添盛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