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版本過舊,推薦您下載並安裝使用 Google Chrome瀏覽器,以取得較佳的顯示效果。 點我免費下載 Google Chrome瀏覽器

賽斯教育基金會
資料載入中...
菩提自性
  • 編號
    B5004
  • 系列
    妙參和尚作品
  • 作者
    妙參/著
  • 市價
    $280
  • 售價
    $252
出版品介紹

【內容簡介】

找到智慧,當心的主人

「修行不是不看不聽,不令心起作用。有出有入是生滅的定,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。修行的重點是找到智慧、找到覺,當心的主人,不是停止心的作用。」「人的懂常常是假的,因此要練習反觀,問自己,我到底懂什麼?懂就懂、不懂就不懂,不懂裝懂是天底下最大的毒藥。要進步,就要認真、放下。」「我跟外國人上課,最擔心外國人講but,比方說我告訴他,你要用功、要認真、要反省,很多外國人會講:『Yes, I know. But…but就是岔路、就是退路、就是冤枉路的意思。你的『但是』幫不了你,你就是有那麼多『但是』、那麼多『因為』,才變成今天的樣子,你還要依這個『因為』而講『但是』,就沒有路走了。」「有煩惱還不知道要修正、停止煩惱,就是愚癡。從觀察現象的不圓滿,找到自己的習氣在哪裡,才有機會改變。」

這是妙參和尚的第四部著作,作者對修行的看法和覺察的方式,處處直指內心,常有幽默且一語中的的剖析,觀點跳脫出一般坊間的佛學書籍,令人耳目一新,相信喜好佛學且有心邁向修行之路的讀者,定能從中了透人生智慧真理。


【作者簡介】

妙參和尚

妙參和尚現任美國加州毗盧禪寺住持,於一九九二年在台灣靈泉寺剃度出家。和尚出家前即對禪宗有深刻的體悟,在台灣弘法期間,經常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和政府機構教導禪法。和尚曾閉關數年,圓滿之後發願以禪宗的智慧為基礎,將普世的真理弘揚到世界各地。 

妙參和尚過去十幾年來教導過數百堂禪修課程,更在美國、墨西哥、台灣指導過多次的禪七。曾受邀前往洛杉磯、西雅圖、拉斯維加斯、紐約、波士頓、達拉斯、紐奧爾良、亞特蘭大等美國主要城市演講,並在德州大學、德州醫學中心、普渡大學、拉斯維加斯大學等著名學術單位以及多所教堂開示禪法。更曾應邀遠赴墨西哥主持禪修,接受當地電視電臺訪問,並在墨西哥El Colegio de Mexico等著名大學演講。透過妙參和尚深入淺出的講學,聽眾總是可以在當下體認到生命的意義與目的,了解突破生命囹圄的具體方法,因此妙參和尚發人省思的教導也隨之快速在美洲、亞洲各地傳開,現在東西方各地都有追隨妙參和尚的弟子。

妙參和尚的知見跨越宗教的藩籬,其教導直截了當、清楚明白,能具體地落實在生活上。和尚知悉當代的社會問題,能巧妙地將深奧的禪宗智慧,用簡單易懂的方式教授給大眾,幫助大眾將普世的真理有效地應用在現代生活,提昇生命品質,讓人生更圓滿。


延伸閱讀
《但用此心──禪說身心靈合一的效能訓練》
《直了成佛──禪說心靈成長八部曲》
《本來清淨──禪說天人合一的心時代》


精彩摘文
「心沒有形相,照顧念頭的起處就看得到心,如同要看到太陽,突破雲層直觀就看到。再起第二個念去思維,就落入相對境界,如同太陽被很多層雲遮蔽,不管在哪一層雲中徘徊,還是看不到太陽。」
自己創造自己的世界,掌握生命是自己該做的事情。長遠的生命旅程裡,要練習讓心能夠作主。心是一切念的源頭,如果心生出念卻不能作主,就不是解脫。
修行不是練腿功,看看能盤腿多久;修行也不是誦經持咒,看看能誦幾部經,持幾遍咒,這些是方法。修行不是要看到光、看到鬼神、看到佛菩薩,這些不是目的。修行應該立足在讓心能夠作主,讓心的清淨、智慧現前。
修正對生命的錯誤認識,修正實踐生命的態度與方法,就是修行。修行最重要的是知見,知見就是對生命的看法,也就是人生觀。沒有確立生命原本始末的知見,修行就像無頭蒼蠅,好像很忙,好像很多事要做、很多功要用,但是不曉得要往哪裡走,很多修行人都是如此。
心平靜才有能力化解困難,找到生機。當下的事實永遠擺在眼前,它的存在是由於果報,又叫做業。果報是從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而來,人生病可能會講很多理由,例如吃了某些不好的東西。吃東西是心念的表現,確實和病有某些關聯性,但是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念、行為。

 
推薦人的話
妙參和尚近年來陸續撰述《但用此心》《直了成佛》《本來清淨》三書,到如今這本《菩提自性》,透過深入淺出的開示,將禪宗佛法還原到每個人自身,從「心」出發,化解二元對立,創造所要的實相,成為人人可依循的生活指引。足證學佛不但可以過著覺醒的生活,同時也可以開拓積極的人生。
──許添盛醫師